close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下眼淚雨的一天>>

 

「媽麻,我真的真的不想去上學....」

 

星期一的早晨,下了一整夜的雨絲毫沒有想停歇的意思,一早,送完小三的阿姊上學,回到家中雙腳已微濕。分兩趟送小孩上學的早晨總是分秒必爭,喚醒阿弟,我緊接著轉身進廚房張羅他的早餐,一轉頭,阿弟抱著枕頭蹭在我腳邊,對我說著這句話。

 

我再不說些什麼,淡然處之,想必從昨晚睡前就開始拉警報嗡嗡作響不想上學的阿弟應該會鬧得天翻地覆。

 

我問著他不想上學的原因,邊帶著他做著上學前該預備的事,阿弟一會兒生氣、一會紅眼眶、一會眼角濕潤,又一會豆大的淚珠滴滴答答落下,他說:「因為我想在家裡就好」、「因為我中午睡覺會想媽媽」,沒來由的,阿弟從上週開始不想上學了(母惶恐😱😱)。我觀察著他的情緒變化,邊繼續帶著他完成該做的事,最後,讓他坐臥在我懷裡,以一個巨嬰之姿,邊跟他聊著,邊輕拍他的背脊安撫著,說再多的安慰之語或提供分析解決的辦法,似乎都不能正中下懷,於是,我為他說上這個故事<<下眼淚雨的一天>>,試試看是否能平撫他起起落落的情緒。

 

故事裡的場景和今天一早一樣,是個陰雨天。小熊起床後,發現落下的雨聲中還伴隨著哭聲,擔心著什麼的小熊決定背起背包,撐起雨傘探究哭聲的來源。小熊一路上曾划著小船,替冰原上哭泣害怕的企鵝療傷,也曾穿過森林,為切洋蔥到淚流不止的獅子止淚,更曾爬上樹梢、越過山谷,給想念媽媽的小長頸鹿一個貼心的擁抱、靜靜陪伴大象掉淚、默默的跟著狐獴一同感受夕陽帶來的感動。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小熊的同理心,跟著他上山下海,從日到夜,確始終未曾發出半點不悅與疲累。小熊有時是積極的替哭泣的那方想對策,解決對方的困擾,有時則只是體貼的陪伴,讓哭泣的那方感受到可以依靠的力量,將悲傷的情緒盡情的釋放。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我特意放慢腳步說故事,試著讓阿弟轉移注意力到故事中,從故事的起承轉合裡找到屬於自己心中的那塊位置。

 

今天,濕冷的星期一早晨,夾帶著冰冷的氣溫,望著要帶去學校的睡袋、書包、餐袋,想著還得撐雨傘,用手臂夾擁著一個隨時會翻臉落跑的小孩走出大門,若我更急迫的逼著阿弟快速出門上學,想必這會是場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

 

還好,今天沒有其他人的干擾,我也在關鍵的那刻選擇抑止自己隨時可能起來的怒氣,最終,是讓阿弟半推半就下穿上鞋子,順利走出家門了。路上阿弟雖仍有些情緒,但我跟他說著:「我是小熊,專門幫人解決哭泣的問題,請問你是哪位?」,缄默不語只是低頭撒嬌的阿弟應該是明白了什麼,就算再不情願,也依然踏著腳步前行。

----------------------------------

<<下眼淚雨的一天>>
作者/繪者:盧貞穎
出版社:小典藏出版 小典藏 Artco Kids

arrow
arrow

    繪本珠寶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